趙寧,一個文筆幽默詼諧、私下卻靜默靦腆的作家,數天前在眾人的錯愕聲中離開他的人生舞台。

 

喜歡在文章中自嘲娛人的趙寧,從小就具有文采。在十一年留美的生涯中,因為轉化苦悶的留學生生活,以逗笑文筆加上趣味漫畫寫下趙寧留美記,因而走紅。而他最常被稱呼的名號"茶房",就是源於他一張戴個方帽子的茶房自畫像。

 

1980年回台後,趙寧的身份也從作家、漫畫家轉為學者、名嘴以及主持人。其中,主持"女人女人"談話性電視節目時,溫文儒雅的態度、適時的答腔,以及畫龍點睛般的打油詩,讓他獲得許多好評,也讓他拿下金鐘獎最佳主持人獎,

 

與趙寧的接觸也是始於電視節目。當初的他已經在眾人驚訝聲中脫離黃金單身漢的行列,沉浸在兩個女人茵茵與元元的幸福懷抱中。爲了製作節目出外景,我們進入他位於民權東路的家裡。第一次的接觸讓人發現他的溫和敦厚,親切而沒有任何架子,他對妻女自然流露的情愛,直到十幾年後依舊清晰在目。日後的節目中,他做事認真的態度、發自內心對人的關照以及高配合度,也都讓人印象深刻。

 

倒是很難想像,這個在眾人眼中溫和敦厚、能寫能畫、幽默風趣還常常順口打油詩的人,在弟弟與親密友人的眼中,卻是個內向拘謹,帶點憂鬱落寞而說的少的人。

 

隨著日後趙寧因家庭兒女而回歸教授角色後,他也漸漸被媒體遺忘。三年前,他不忘重拾幽默之筆,將他與妻兒間親密逗趣的互動出版成「聽話的老爸最偉大」一書,但已不如往日可以持續吸引眾多鎂光焦點。

 

在印象中,螢幕前的趙寧喜歡手托著臉側著頭笑,這個畫面讓人聯想到他說的「笑口常開,就是如來」。他也曾說過無常是正常,忙碌是營養,煩惱是成長,快樂是希望」,句句展現正向思維的力量。因為生命無常,趙寧的辭世令人頓時錯愕,但是有生有死,卻也是生命中最自然正常的事。我以最虔誠的心意,祝福這位笑口常開的如來,一路好走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uvi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